• 作物营养与效应研究取得重要成果
  • 美科学家绘制出X染色体的高精度图谱
  • 我国在世界上首次发现病毒杂合体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生命科学

加拿大科学家发现血液干细胞有两类<%=id%>

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的科学家宣布,他们发现人体血液干细胞有两种类型。干细胞是指未充分分化、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潜在功能的细胞。由于血液干细胞能够分化、生长成整个血液系统,因此,用造血干细胞移植来治疗白血病和某些遗传性血液病,是医学界正在积极探索的课题。多伦多儿童医院遗传学专家约翰.迪克博士领导的小组发现,血液干细胞被移植入患者体内后,其工作方式并非是单一的,而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在被植入患者血液系统后立即启动,但不久即丧失功能;另一类在被植入几个月后才开始启动,然而它们将发挥永久性功能。加拿大科研人员认为,新发现将有助于人们更有效地利用血液干细胞。比如在癌症患者接受化疗后,使用“短期”干细胞促使血液系统快速增生新细胞,可以使肌体得到有效恢复。而“长期”干细胞则可以专门用来对付顽疾,如治疗遗传性血液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