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脏停搏预后标志物:星状蛋白S-100
  • 分类模型有助于降低ICU转出病人死亡率
  • 俄开发出内分泌腺移植新法
  • 胚胎基因检测获新进展
  • 微量元素与恶性淋巴瘤关系密切
  • 持续性感染肝炎病毒(乙、丙、庚型)基因的复制与表达
  • 囊性纤维变形基因疗法获新进展
  • 中国恶性实体瘤复发转移指标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 我国研制出可检测性病的新型基因芯片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生命科学

Fas介导的肝脏实质细胞和非实质细胞的凋亡<%=id%>

Fas介导的肝脏实质细胞和非实质细胞的凋亡:
        (1)肝脏实质细胞的凋亡:肝实质细胞主要指肝细胞(hepatocyte)。肝细胞的凋亡存在于病毒性、免疫性、药物性肝病和肝脏肿瘤中,对动物的体外和体内研究均证实许多种毒物可以启动肝细胞的凋亡。
        以病毒性肝炎为例,肝脏受到病毒等因素的刺激后,主要通过免疫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清除病毒。现在已经明确CTL细胞介导的靶细胞毒效应的分子机制有2个:一是以TNF-穿孔素为基础的脱颗粒途径,二是Fas-FasL相互作用诱导靶细胞凋亡,而且目前认为肝细胞凋亡主要是通过第2种途径实现的。
        在对人肝脏和肝细胞纯培养中观察到:在正常肝脏中,有多种类型的Fas存在。肝细胞可以产生可溶性的Fas,它特异性地阻断了Fas介导的凋亡。这一发现对于保护肝细胞及肝移植方面有重要意义。
        (2)肝脏非实质细胞的凋亡:枯否细胞(Kupffer cell,KC)和肝窦内皮细胞(sinusoidal endothelial cell,SEC)的凋亡:枯否细胞可以通过肿瘤坏死因子(TNF-α)和Fas系统介导凋亡。体外研究提示了枯否细胞和内皮细胞不仅调节肝实质细胞凋亡,而且还调节血循环中的淋巴细胞。而清除淋巴细胞可能是这些非实质细胞的另一重要作用。因而推测枯否细胞和内皮细胞早期产生FasL可能参加清除凋亡的淋巴细胞,而通过产生可溶性的Fas来起到保护肝细胞的作用。内皮细胞与枯否细胞的凋亡类似,也可通过肿瘤坏死因子和Fas系统介导。
        (3)肝脏星状细胞的凋亡:肝脏星状细胞(hepatic stellate cell,HSC)是细胞外基质的主要细胞来源,它在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形成中有重要作用。
        对大鼠肝脏星状细胞的分离和培养发现,静止的HSC中没有凋亡,而在HSC活化的过程中有凋亡出现。而且在此过程中,Fas和FasL的表达增加,用阻断Fas的抗体可以完全阻止正常和已经进入凋亡周期的星状细胞,用其激活抗体可以显著增加凋亡细胞。凋亡的调控蛋白bcl-2和P53在HSC的活化过程中也均有升高。在对CCl4所至大鼠急性肝损伤的模型中也发现,在损伤开始的24h内,在HSC活化和增生的同时,没有观察到凋亡,而在恢复期的96小时,凋亡的HSC出现,并伴随有肝组织中的HSC减少。同时发现凋亡的HSC位于Fas和FasL表达增多的同一区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