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打造亚洲最大的基因谷
  • 什么叫干细胞
  • 法意科学家首次发现孤雄繁殖植物
  • 美国科学家认为,火星确实应有生命存在
  • 各国转基因生物工程研究现状及我国对策
  • 我国生命科学基础研究迈向世界
  • 科学家培养出灭癌免疫细胞
  • 巴西建成拉美第一大型基因克隆库
  • 法国研究发现老年男性死亡与一种雄性激素分泌有关
  • 衰老的进程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生命科学

生命科学体系<%=id%>

生命科学是指生物学及其有关的广泛领域。
        生物学是自然科学的重要基础学科。它的研究对象范围很广,从我们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到海洋里的庞大物蓝鲸,甚至包括我们人类自己,都是生物学的研究对象。
        生物学作为一门基础科学,又是农学和医学的基础。许多生物学上的发现和研究成果,都可以在农学或医学中得到广泛的应用,比如,农作物产量和质量的提高;病虫害的防治;人类肿瘤的预防和治疗;免疫能力的提高,等等。可以说,工、医、农、牧、渔业的生产实践,人类的衣食住行,社会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离不开生物学的发展。生物学的研究领域及相应的主要学科。
        生物学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关系更密切。这是因为人类本身就是生物界中的一员,是从高等生物中分化出来的,因此,要想了解我们人类自身的情况,要想使我们能更健康、更安全地生活,我们就必须了解生命世界,熟悉生命世界。而生物学的任务就是要探索生命的奥秘,掌握生命运动的规律,并运用这些规律去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为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谋福利,使我们生活得更美好。由此可见,作为现代社会的一名成员、了解一些生物学的基础知识和前沿动态是非常必要的。
        当我们研究生物界时,常常从不同的方面、角度或不同的水平进行,因此,生物学产生许多分支。
        根据研究对象的不同,生物学可分动物学、植物学和微生物学。它们分别研究动物、植物或微生物的形态、分类、生理、生态、分布、发生、遗传、进化及其与人类的关系。
        根据研究内容的特点不同,生物学又可以分为:分类学、形态学、胚胎学、古生物学、遗传学、生态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等等。
        从生物体结构水平来划分,生物学则可以分为:分子生物学、细胞学、组织学、器官生物学、群体生物学,等等。
        此外,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不断扩大,又相继发展出宇宙生物学、辐射生物学、深海生物及研究环境保护的生物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