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类胚胎干细胞技术的操作过程
  • 生命科学的又一次进军
  • 试验中的人造心脏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生命科学

动物复制的危险<%=id%>

除了多利羊能度过它的五岁生日之外,其它复制动物很少能活到成年。科学家发现它们的短命可能是因为一些无法预测的基因不稳定性。
        而这些基因的活化是依靠它们的父母留下的“印记”,这些印记的基因在复制动物的胚胎和正常胚胎中的开启与关闭是大大不相同的。
        MIT的Rudo1f Jaenisch等人从胚胎干细胞中取核复制老鼠,胚胎干细胞的复制成效比成年细胞来得好,但是利用干细胞造成对复制成效的解释变得不明确。复制出多利羊的苏格兰PPL药厂的研究主任Alan Colman如此说。
        大型动物例如羊和猪必须从成年细胞进行复制,而非胚胎干细胞。它们应该有完整和正确的印记基因,Colman说道:“并且较不易于在组织培养中失去印记”。Colman相信这个研究必须在其它动物中利用成年细胞进行以取得完整的信息。
        研究人员注意到其中六个印记基因。他们惊讶地发现没有一只老鼠的六个基因是正常工作的。在基因体中有100至200个被印记的基因,Jaenisch说道:“没人能预期得到正常的复制,就算它们看来是健康的,它们可以有异常的基因表现。”
        异常的基因表现模式维持到老鼠的成年。在老鼠或桃丽羊身上或许无所谓,但复制人类就不是个好主意了。Jaenisch说,正面的结果显示了发育对基因调控的错误有怎样的耐性。印记基因的失败并没有特定的模式。干细胞中的遗传不稳定性似乎是随机的过程。发育的异常是许多机能失常的累积效果。
        干细胞能够在复制前被修复吗?Jaenisch是悲观的:“我并没有说永不可能,但是遗传程序是如此地复杂,我无法看出你能如何修复它。”
        被利用来进行老鼠的治疗性移植的胚胎干细胞则无此问题。被正常的细胞包围着似乎能使细胞浪子回头。困难之处在于在细胞孤零零之时要它造成一个完整的生物体。Colman又说,重要的是了解成年动物的干细胞是否有同样的难题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