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专家认为克隆大熊猫不能解决物种保存问题
  • 基因表达谱微阵列分析在肿瘤分型中应用
  •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建立药物筛选新模型
  • 日本用高分子材料作基因疗法载体
  • 科学家绘出O157:H7大肠杆菌基因组图谱
  • 实验动物传递证实密码子129甲硫氨酸纯合子Heidenhain型Creutzfeldt-Jakob病
  • 内脏痛觉产生和调制研究的新进展
  • 文昌鱼生殖内分泌调控系统的发现

钙信使系统和动物性激素参与植物受精过程的探索<%=id%>

高等植物的传粉受精过程与粮食及经济作物的产量、品质、品种改良及新品种的培育密切相关,也是植物生活史中最复杂、最主要的问题之一。这一领域的研究近年已成为国际上的热点。北京大学曹宗巽教授领导的科研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8770052)资助下,对植物受精过程进行了研究,建立了植物体内检测动物性激素的高度灵敏、高度特异的酶联免疫吸附分析方法(ELISA)和放射免疫分析方法(RIA),准确地测定了这类性激素在植物不同器官中的含量。他们首次报道动物性激素在植物不同器官中普遍存在及在生殖过程中的变化,发现雄激素(睾酮)在植物雄性生殖器官中含量较高、雌激素在植物雌性生殖器官中含量高的规律性。还发现睾酮含量与雄配子发育和成熟及花粉萌发有关,雌激素与受精的亲和性及选择性有关。还对植物体内雌激素结合蛋白进行了分离、纯化。
        该研究发现钙信使系统参与花粉萌发和花粉管生长调控过程,用亲和层析法分离出花粉管中钙信使系统主要成员:钙调素、钙结合蛋白和钙调素结合蛋白。首次用免疫亲和层析技术分离纯化并测定了花粉中和受精过程中细胞分裂素的变化。研究了花粉萌发过程中质膜ATP酶及酸性磷酸酯酶的变化及照光的影响。
        研究结果澄清了动物性激素在植物不同器官中的含量这个几十年来混乱的、自相矛盾的问题。论文在国外发表后,赢得了国际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