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确定了孤独症基因的位置
  • 美研究人员发现可用于光通信的海星透镜
  •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记忆基因
  • 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中国部分提前完成
  • 亚马孙热带雨林发现原始人骨骼
  • 人类基因组,能让人看到亚当和夏娃吗?
  • 美国破译水稻遗传基因密码
  • 基因治疗怎么治?
  • 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及其急变机制的研究
  • 高碘危害机理被揭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生命科学

口服蛋白药物和裸DNA介导基因治疗技术<%=id%>

基因组的序列测定已经完成。后基因组时代已经开始。在这世纪之交,承前启后的时刻探讨在中国后基因组的产业化,意义深远。本着“创造梦想,生产未来”愿望,对后基因组时代生物药产业化的展望作一些建设性的探讨;讨论两个后基因组时代生物药产业化的技术平台:蛋白药的口服型和一种裸DNA基因治疗的技术。并讨论国际专利(PCT)的运作在后基因组时代生物药产业化的重要性。
        目前,生物药发展有两个技术难点。一个是目前蛋白或多肽药物,如干扰素,胰岛素,必须通过肌肉或静脉方可产生治疗作用。如果能发展出某种类型的载体,将现在市场上的几十种蛋白或多肽药物变为口服型,将会给生物制药工业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大大降低在临床上应用该类药物的困难性,从而也就可以控制生物蛋白药的制高点。
        另一个难点是基因药目前是用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有药效的基因,由病毒诱导免疫系统而导致的毒性限制了它的发展。用非病毒直接将基因导入活体组织的方法将在未来基因治疗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大规模制造活性蛋白中如何降低成本始终是一个技术难题,许多蛋白质的三维结构不容易在体外复制,而且许多蛋白质在血液中的半衰期很短,这对广泛开发治疗用蛋白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直接将基因导入活体组织的方法在基因治疗和各种临床应用中具有重要意义,在各种体内非病毒载体介导的基因转移法中,把质粒裸DNA直接注射入肌肉是一种简单、价廉和安全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