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确定了孤独症基因的位置
  • 雪松针叶化学物质可提高动物记忆力
  • 俄发现部分动物细胞能兼职合成激素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动物 >>生命科学

建立了肿瘤向淋巴系统转移力高的细胞株<%=id%>

大连医科大学凌茂英教授领导的研究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批准号:38870861)资助下,率先在国内建立了高淋巴道转移的细胞株(发生转移率达90-100%),并对其进行研究,取得可喜成果。
        他们首次在国际上建立了模拟人肿瘤细胞向淋巴系统转移的动物模型,从中筛选并建立了肿瘤细胞向淋巴系统转移力很高的细胞株,同时也建立了肿瘤细胞向淋巴系统转移力低的细胞株。他们对转移力高与低的两种细胞株的生物学特性进行对比研究,发现转移力高的细胞株不仅与有高度抗原性的糖链组分变化有关,而且与细胞株的膜物理性状和膜磷脂组成成分相关。在肿瘤细胞株的培养液中,转移力高的细胞株出现120kD多肽,而转移力低者则不出现。另外,还发现转移力高的与转移力低的肿瘤细胞神经节苷脂成分也不同,分别为GT1b及GD 1b。同时还发现层连蛋白(laminin)和IV型胶原酶等因素与肿瘤细胞向淋巴系统转移力的高低有关。
        这一重要研究成果,为肿瘤转移特性与本质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模型。获国家教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并引起了国际重视。美国国家卫生院(NIH)邀请凌教授携细胞株赴美国进行深入合作研究。这一细胞株已为美国同行认可,并开始应用于肿瘤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