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将成为 “一胎化”社会
记忆力下降始于发育成熟后的20岁
人类大脑将成为未来战场
美将患者皮肤细胞转变成运动神经
未来宇航员将成“太空自耕农”
美将在月球建新型望远镜 可观测宇
美将研发首个太空暗能量天文望远
俄欧美将探测木卫二 寻找冰层下生
深层海水将成为新资源
台湾将成为 一胎化社会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美将成熟B细胞重组成干细胞状态

本报讯(记者 冯卫东) 完全成熟的已分化B细胞,在无需使用卵子的情况下,能被重组成一种准胚胎干细胞状态。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4月18日《细胞》杂志上。

在先前研究中,多能干细胞(iPS)可由成纤维细胞创造出来,成纤维细胞是一种特殊类型的皮肤细胞,能分化成其他类型的皮肤细胞。由于无法分辨这些成纤维细胞是否已完全分化,先前实验中使用的细胞也许分化得比较少,因此更容易转化为如同胚胎干细胞状态的iPS细胞。

B细胞是一种能与特定抗原结合的免疫细胞,特定抗原是指诸如来自细菌、病毒或微生物的蛋白。与成纤维细胞不同的是,成熟B细胞的DNA有特定的一部分在最终成熟阶段会被剔除。论文的第一作者,美国怀特黑德生物医学研究所鲁道夫·詹尼士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雅克布·汉娜表示,那段DNA一旦被剔除,就无法再回来了。对基因组进行检查,就能给研究人员赋予一种方式来确定所产生的iPS细胞并非来自未成熟的细胞。

汉娜等人通过从成熟B细胞产生iPS细胞开始实验。利用类似于以成纤维细胞制造iPS细胞的方法,研究人员使用反转录病毒将4个基因(Oct4、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