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末日地窖计划将保存全球生命
日本平均寿命连续22年居全球之冠
“十一五”期间 甘肃金昌要建全球
气候变暖致候鸟迁徙旅途延长
用岩石对付全球变暖
全球气候变暖中的“阳伞效应”
全球变暖正使大批生物种群销声匿
全球变暖造成粮食作物减产
全球山脉冰川厚度快速减少
大规模全球气候预测实验结果不容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全球变暖对珊瑚与单细胞海藻的共生关系形成威胁

珊瑚的存活离不开氧气及碳水化合物,而它借助与单细胞海藻的共生,二者各取所需,相互提供食物。这个奇特的安排是自然界最精美也最复杂的合作,但现在,面对气候变化,两种生物间的共生关系正面临着严重挑战。

珊瑚是海洋里的一种低级动物,虫黄藻则是一种珊瑚体内的单细胞藻,它们之间的共生现象形成了地球上最大的活珊瑚体———大堡礁,很多热带沿海国家居民还可以在珊瑚礁体上种植食物,作为生活和食品来源。同时,珊瑚礁上优美的环境也是人们旅游观光的好去处,旅游业为当地居民提供了重要的经济来源。

但珊瑚和单细胞藻类之间的共生是否牢固到足以抵挡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和挑战?这个问题促使全世界范围内的科学家正努力研究和破解珊瑚与单细胞藻类之间的共生关系。

科学家说,这是一个难以置信的复杂关系,在这当中,单细胞藻类附着在珊瑚上,不仅获得了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而且消耗了珊瑚排泄出的二氧化碳和其他废物。同时,单细胞藻类在阳光下进行光合作用,生产出氧气和碳水化合物,而珊瑚则以单细胞海藻释放出的氧气和碳水化合物作为粮食。全球变暖导致了海水温度上升,而海水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