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将构建高原生态屏障
青藏高原最大的冰川群 (图)
青海柴达木使用尼龙网栅栏固沙获
青藏高原的神鹰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关注黄土高原生
淡水鱼类--青海湖裸鲤
青海湖裸鲤[图片]
似鲇高原鳅[图片]
上海高新技术园区克隆出ITP新基因
青海湖的神灵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青海高原野生动物实现全覆盖监测

新华社西宁5月7日电(记者  张进林)  有着高原“野生动物王国”之称的青海省不断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工作取得明显进展。目前,这个省已建立起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16处,布设了17处省级监测站点。这些监测站点的设置使青海高原上野生动物的疫源疫病基本上实现了全覆盖监测。

青海省地处青藏高原东北部,总面积达72万平方公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使其成为各种野生动物繁衍栖息的理想之地。据统计,分布在青海高原上的各类陆生脊椎动物达411种,其中藏羚羊、雪豹、黑颈鹤等被列为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就有74种。

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生态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青海高原上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也得到有效保护。为全面加强对各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实时监测,青海省在全省重要的野生动物分布地区尤其是湿地鸟类栖息地加快建设高科技监测网络,目前已基本形成了重点突出、点面结合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网络体系。

据悉,疫源疫病监测网络的日益健全在保护高原野生动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