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蜥蜴类动物——科摩多巨蜥
粉红精灵的呼唤
蜥蜴断尾之后(图)
蜥蜴类的采集
蜥蜴
我国最大的蜥蜴——巨蜥(图)
能存储太阳热量的耶罗岛大蜥蜴(图
世界上最大的蜥蜴——科摩多龙(图
蜥蜴断尾之后(图)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粉红蜥蜴可能成为新的进化证据

本报讯(记者刘霞)据英国《泰晤士报》6日报道,科学家在加拉帕戈斯群岛发现了一种粉红蜥蜴,它已经有超过500万年的历史。科学家称,该蜥蜴提供了物种分化的线索,其分化时间早于达尔文提出的地雀。相关研究刊登在最近出版的《美国科学院院报》上。

由德国杜维嘉大学的盖布瑞勒·詹蒂莱领导的研究小组对rosada鬣鳞蜥和其它陆地鬣鳞蜥进行的遗传分析表明,rosada鬣鳞蜥起源于超过500万年前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它们在该群岛的形成过程中与岛上的其它鬣鳞蜥“亲属”分开,其物种分化早于岛上的大多数其它物种,比如地雀。

詹蒂莱说:“到目前为止,这个物种是加拉帕戈斯群岛鬣鳞蜥家族远古分化的唯一证据,它也记录了该岛有史以来物种分化最古老的事件。”

达尔文1835年拜访了加拉帕戈斯群岛,他观察了分散于100个岛上的具有不同嘴形的地雀。达尔文的研究显示,当地雀扩散到整个群岛时,它们通过不同的嘴形适应了本地的食物,这是达尔文进化理论形成的关键要素。但达尔文没有拜访这个粉红蜥蜴的家园,于是与它失之交臂。

时间:2009-4-20 23: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