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南极科考队测出达尔克冰川年运
达尔文的探索
整基因组复制将揭开达尔文关于开
达尔文雀的贡献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达尔文生命之树还能活多久?

在《物种起源》中,达尔文用生命树的形象来说明物种如何从一种进化成另一种。即使在今天,仍有许多人这样看待物种的进化,即生命之树的分支总是从较低处(代表祖先)萌发出来的。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进化生物学家们已经意识到这张图并不是很清晰。最近,《新科学家》杂志的专栏文章调查了生物学家目前的看法:生物不仅会将性状传给他们的后代,还可能传递给其他活着的生物。文章指出,废除“生命树”也许是生物学发生革命性变化的开端。

进化也许不像生命树那样明确,这样的想法对生物学家来说并不是新萌发出来的,事实上关于这方面的研究正在不断兴起。在20世纪50年代及此后的数十年里,DNA、RNA的发现以及蛋白质测序揭示出,那些一度在生命树上被认为彼此接近的物种,其实就分子水平而言是相当不同的。上世纪90年代早期,科学家们希望基因测序能帮助他们拼凑出生命树,但是事与愿违,所呈现出的总是相互矛盾的结果。譬如,某些物种基于DNA来说是密切相关的,但基于RNA来说则是相去甚远。

为理解这些冲突,生物学家不得不重新构建达尔文的生命之树。达尔文生命树的假设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