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预言:1000年后,人类达到
心理学家称父亲影响女儿择偶标准
科学家:留稀疏胡茬男士更易俘获
科学家:双语者随着语言变化会改
日本科学家破解萤鱿集体自杀之谜
两国科学家酿出不醉人的“酒”
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蓝图绘就
我国科学家探索水稻产量之谜首次
透视2005十大科学进展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动物 >> 生命科学 >> 正文
  我科学家发现谷类“大个子”基因

从复旦大学传出信息:该校生命科学院研究人员在国际上首次发现可使谷类种子变成“大个子”的基因片断——位于开花基因FCA中名为RRM1的结构域。专家指出,RRM1基因片断带来大粒种子的奥秘是:它可使植株的所有细胞变大。据悉,相关论文日前发表在学术刊物《整合植物生物学》上。
  生物在漫长进化过程中,是如何变大的?近年来,在基因层面对生物体变大进行探索,已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而复旦大学专家发现谷类“大个子”基因片断,却来自“无心插柳”。
  项目负责人、生命科学院杨金水教授说,两年前为了研究水稻开花基因FCA的具体影响,他要求自己的埃及博士生协助将其中的RRM1片断以“反向”形式导入实验用的粳稻。可能因为语言理解上的偏差,埃及学生导入的是正常顺序的RRM1片断,这显然违背原先的实验意图。然而几个月后,研究人员却意外发现试管中的水稻幼苗较对照组粗壮得多。随后几个月中,专家们继续观察它成长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