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星快车拍到的火星冰
  • 如何飞往火星
  • 为载人火星飞行探路的火星鼠
  • 永久性火星基地
  • 2018——美国人重返月球
  • 人类的飞跃——阿波罗载人登月(图)
  • 苏美两国的探月竞争(图)
  • 把月球建设成为人类的一个移民点(图)
  • 月球环境特点和优势利用(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航空航天

O先生:火星的Google搜索引擎

火星的探索就像一场接力跑,两部漫游者机器人还没有停止工作,另一架性能超群的探测器就已经启程。8月12日,美国航宇局的“火星侦查轨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由大力神5号火箭搭载升空,开始了它的火星之旅。

美国航宇局喷气推进实验室的工作人员把“火星侦查轨道器”亲切地称为“O先生”,因为它名字的缩写刚好可以被看作“MR. O”。 O先生上路后,要经过7个月的太空飞行才能够抵达它的目的地。接着,它要花一段时间调整好环绕火星飞行的轨道,然后开始为期两年的科学探索。

了不起的O先生

在O先生众多过人之处中,其中最明显的一点可能是它的身形壮硕。加上燃料之后,它的质量超过了两吨,成为迄今送往火星的最重的探测器。它携带着6部探测仪器,可以分别对火星的大气、地表以及地表之下的环境进行探测,科学家希望通过这些探测能够进一步了解火星环境的历史和演变。最重要的是,O先生仍然是“跟着水走”。

在过去的几年中,科学家已经发现,火星上以前比现在要温暖和湿润得多,它也许曾经是一颗适合生命繁衍的星球。火星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