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首颗育种卫星将发射
  • 国际海射公司将进行今年第三次发射
  • 两名宇航员成功完成太空行走
  • 美宇航局已修改外挂燃料箱设计
  • 俄新发射地震预测卫星出现故障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航空航天

哥伦布实验舱移交欧空局

本报柏林5月6日电 德国2日在不来梅的EADS空间运输公司举行仪式,将经历10年制造完成的“哥伦布”实验舱正式移交给欧洲空间局。这个耗资8.8亿欧元打造的空间实验舱预计将在2007年末送入太空,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了“哥伦布”实验舱的交接仪式并致词。默克尔称赞“哥伦布”实验舱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他强调了空间科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并表示德国愿意进一步承担对欧盟空间科学的资助。默克尔表示:基础科学研究需要给予自由的空间,航天科技是一个相对较小、但却体现高技术和科学前沿的领域,德国联邦政府将确保在这一领域的经费资助。根据德国政府的科技预算,至2009年,每年用于航天科技的经费为1.1亿欧元。

由欧洲10个国家的40家公司参与制造的“哥伦布”实验舱是欧空局最大的国际空间站项目。EADS总裁埃文特•杜东克介绍说,“哥伦布”实验舱原计划在2004年与国际空间站对接,但由于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而被推迟,工程人员利用推迟的时间对“哥伦布”实验舱进行了改进。美国宇航局副局长夏纳•达勒称,“哥伦布”实验舱将使国际空间站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并有助于开展太空医学、生物技术、新材料和基础物理方面的研究。“哥伦布”实验舱直径4.5米,长8米,可容纳3名宇航员,使用寿命至少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