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彼得·格拉赛于1968年首次提出建造空间太阳能发电站,众多科学家被这一设想所吸引
  • 美国科学家提出的斯坦福宇宙城幻想:让一个直径为189米的载人球体在太空长久漂浮
  • 奥尼尔博士奇妙的宇宙岛充满诱人的前景
  • 哈勃太空望远镜上携有多种最先进的设备
  • 日本第一个太空平台于1995年3月18日发射,完成各项试验后于1995年12月回收
  • 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与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对接,是航天史上重要事件
  • 东方快车和自由号永久空间站计划令人瞩目,将成为21世纪重要的科学活动
  • 欧洲11国集中人力和物力,联合研制哥伦布号宇宙空间站
  • 太空帆宇宙飞船的设想最早
  • 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和欧洲等多国参与的永久性宇宙空间站计划正顺利实施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航空航天

《太空生物圈》一书作者提出:改造宇宙生态,为人类后代子孙生生不息作长期努力<%=id%>

美国太空生物圈投资公司执行主席艾伦和生态技术公司主席纳尔逊,曾经合著了《太空生物圈》一书。他们在书中明确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地点难逃死亡的自然规律。即使人类不毁灭地球,地球也会像人一样寿终正寝。届时,依赖地球为生的一切生命的唯一出路,就是移居其他星球。在移居前,可能要作成万上亿年的超长期准备:把无数生物圈 送上条件较适合的星球,并使之联网运行,利用微生物和植物通过温长的生命演化过程,来构筑新大气圈和水圈 ,为大规模移民创造全开放的生态必需的自然环境。所以,地球毁灭之日虽为期遥遥,但迁移的演练和准备却需 这样一段漫长的时期。

这本书的观点极大地震动了科学技术界。如果作者的判断不错的话,就意味着拯球和人类和地球生命的重任完全落在了科学技术界的身上。

80年代初,美国生态技术公司突发异想,准备建造能与地球媲美的“微型地球”,即“生物圈2号”。亿万富翁爱德华·佩利·巴斯闻导表示支持。慷慨投资3000万美元。美国国家博物馆委派海洋生物研究所负责人率众参与。

“生物圈2”号工程,由太空生物圈投资公司主持。250名科研人员自1985年起,在亚利桑那州图桑市以北45千米的大沙漠中,历时6年建成。这个占地12000平方米,容积达141600立方米,由80000根白漆钢梁和6000块玻璃组成的巨型建筑,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封闭性生态系统。整个建筑分为7个区域:热带雨林,草原,沼泽,海洋,沙漠,居住和养植区。名区由计算机控制射入阳光,以调节各区所需的温度。美国加州大学病理学家沃尔福特教授,是进入“生物圈2”号的第一批研究者之一,他说:“我们需要进行这样的研究,这是为以后某个时候地球上无居住地而作准备。现在开始并不为时过早。”这种看法和实际的努力或许会被一些人看成杞人忧天。但是实际上,现在抱有这种忧患意识的科学家已经越来越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