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计划2018年把4名航天员送上月球
  • 美国航宇局星座计划任务分配情况
  • 俄罗斯计划2015年登月
  • 保卫地球的堂吉诃德计划将启动
  • 俄罗斯可复用快船定于2011年首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航空航天

美国将试验火星探测器激光通信技术

美国航宇局将用3亿美元开展一项行星际激光通信试验,以使科学家能通过激光与远在火星的探测器实现通信。对于想“下载”行星轨道器和着陆器等探测器采集的大量图像和其它数据的科学家来说,这项技术将能大大提高探测器可靠地发回地球的信息量。试验所用的激光器将以近10倍于任何现有行星际无线电通信链路的速度发送数据。但美国航宇局称,激光通信要成为探测器的主要通信手段可能还需几十年时间。  美国军方计划在2012年前后在地球轨道上部署一个光学通信中继卫星星座,以解决带宽不足问题。随着功能更强大的探测器和科学仪器的出现,美国航宇局也面临着同样问题。试验用的“火星激光通信验证”(MLCD)有效载荷目前正由戈达德航天飞行中心、喷气推进实验室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林肯实验室进行研制。它将搭乘拟于2009年发射、价值5亿美元的“火星通信轨道器”通信中继卫星前往火星。试验将在2010年开始,持续一年。由于地球和火星相距甚遥,所以试验中最困难的环节之一将是如何使激光束精确地指向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