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计划2018年把4名航天员送上月球
  • 空间风暴探测计划登场
  • 俄罗斯计划2015年登月
  • 保卫地球的堂吉诃德计划将启动
  • 俄罗斯可复用快船定于2011年首飞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航空航天

揭秘航天员的生命服

太空是一个特殊的环境:没有氧气,有着接近真空的压力环境和极端的温度环境,并且存在空间碎片和空间辐射造成的威胁等等。因此,当人类进入太空,就需要具有特殊功能的航天服装为航天员提供良好的防护和保障系统。

航天服可分为舱内航天服和舱外航天服两类。“神六”航天员穿着的是舱内航天服。“神六”舱内航天服重10千克左右,加工制作十分复杂,环境要求十分严格,有上千道工序,因此,它的造价十分昂贵,一套约需数百万人民币。“神六”航天服从2004年初开始准备,用了近两年的时间生产。

“神六”航天员在发射时穿的是舱内航天服,飞到太空后,在正常的轨道运行中,他们可从舱内航天服胸前的一个V字型拉链内的穿脱口,把航天服自行脱下,换成特别设计的、方便舒适且美观大方的舱内工作服。一套复杂的舱内航天服,训练有素的“神六”航天员可以在2分半钟内穿脱好。舱内工作服在用料上以纯棉为主,颜色是统一的蓝色。

舱内航天服主要用于飞船座舱发生泄漏、压力骤降时,航天员及时穿上它,接通舱内与之配套的供氧、供气系统,服装内就会立即充压供气,并能提供一定的温度保障和通信功能,保证航天员在飞船发生故障时能够安全返回。“神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