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民间组织计划向火星发射卫星
南京科学家三年研究找到土壤“世
“勇气”号超期服役迎来第1000个
火星峡谷可能曾有过“潺潺水声”
消失数十亿年的火星磁场可能恢复
勇气号发现火星曾有水最有力证据
甲烷谜雾引发火星和土卫6生命猜测
地球最极端环境下生命或许能在火
火星赤道附近存在超量“铁锈”
欧洲科学家推测火星地表之下应该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航空航天 >> 正文
  火星土壤中可能含有高氯酸盐

新华社华盛顿8月5日电 美国宇航局5日报告说,“凤凰”号火星探测器对火星北极土壤最新的检测分析显示,土壤中可能含有高氯酸盐。假如能进一步确认高氯酸盐存在,就表明火星环境可能比之前认为的要“严酷”得多。

“凤凰”号项目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在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第一次(火星北极土壤)测试显示出与地球类似的土壤特性,但进一步的分析却发现了火星北极土壤不同于地球土壤的化学特性。

“凤凰”号项目科学家在之前的探测中曾经报告说,火星北极土壤与地球上某些区域的土壤在酸碱度等方面存在相似之处,这样的土壤符合种植芦笋等作物的要求。但最新的土壤实验分析得出的初步结果却认为,火星土壤中含有高氯酸盐,这是一种化学性质十分活泼的盐类,具有极强的氧化作用。高氯酸盐也是固体火箭燃料的主要成分之一。

“凤凰”号的最新分析结果是由其携带的化学分析实验台得出的。“凤凰”号将土壤样本放入一个烧杯中,然后加入从地球上带来的水进行搅拌,烧杯中数十个传感器可分析土壤的酸碱度以及所含的矿物质成分等。

但项目科学家称,火星土壤是否含有高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