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基因图谱:一座新的“金矿”
神秘的金星 有趣的“金星凌日”天
两次“大冲撞”解释金星为什么没
我国又多了两颗“金钉子”
我在全球地质年表铆上第9颗“金钉
我国凿下全球奥陶系最后一颗“金
火星快车将监测凤凰号太空船
“火星快车”将与火卫一“亲密接
中国“金字塔”——良渚
“金星快车”环视金星探秘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航空航天 >> 正文
  “金星快车”探测器证实金星闪电频发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 借助欧洲航天局“金星快车”探测器的数据,一个科学家小组最近首次以确凿的证据证实,金星上确实闪电频发。

早在1978年,美国宇航局的一个探测器就发现金星大气层中有电活动迹象。此后天文学界也一直猜测金星上很可能也有闪电现象,但由于探测过程中的信号干扰,科学家对此不能十分确定。如今,科学家通过分析“金星快车”携带的磁性天线的观测结果,终于证实金星上确有大量的闪电活动。

参与“金星快车”研究项目的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地球物理学教授拉塞尔说,金星闪电为云间闪电,而非云内闪电。闪电发生在距离金星表面大约56公里的高度。

拉塞尔等科学家有关金星闪电的论文发表在29日正式出版的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科学家说,闪电通常会影响大气层化学成分,以后对金星探测时可以把闪电因素考虑在内,这将有助于更准确地理解金星大气层以及金星气候。

确认金星上的闪电活动,使这个地球的“姐妹星”又和地球多了一个相似之处。但拉塞尔说,金星和地球之间也有诸多迥然不同的地方,比如金星大气层比地球大气层密度要高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