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刺猬是怎么交配的?
鸟儿到底是怎么睡觉的?
“神舟”七号将是中国航天事业一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未必能“搭上”
航天科技集团吹响“神舟”五号飞
五名专家获“中国航天事业五十年
美“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平安
铀矿是怎样生成的?
美航天飞机隔热板出现细微裂痕
我航天测控技术居世界前列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航空航天 >> 正文
  航天是怎样捅了基础科学“马蜂窝”

“在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理论建立后,现代物理学经过70多年的发展,用现有的理论几乎能够很好地解释整个物理世界的基础问题。但是航天的许多新发现却打破了这种乐观情绪,捅了‘马蜂窝’,吹皱了基础科学的‘一池春水’。”6月2日上午,面对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莘莘学子,航空航天技术专家宋健院士并没有过多地讲述航空航天技术,而是专门讲航空航天的发展是如何在地质学、生命科学、物理学等学科中“捅马蜂窝”的。

“上世纪20年代,有科学家提出了宇宙膨胀说,但后来一直没有得到证明。现在,哈勃望远镜和几艘宇宙飞船及美国发射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探测器已经证实了宇宙确实在加速膨胀。”宋健话锋一转:“这就奇怪了,物质之间相互是有引力的,在膨胀中物质可以向外跑,但应是减速的,可现在却是加速跑。有的科学家据此提出了假设:我们所见到的物质只占宇宙物质的4%—5%,宇宙中有70%%以上的物质是暗物质、暗能量,它产生的是斥力,而不是引力。对此,物理学家们解释不了,既不敢否定,也不敢承认,因为他们讲不出道理来。可以说,现在物理学遇到了天空中的一片乌云。”

宋健是应邀专程来北京航空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