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MART-1探寻月球本源
  • 在球上移动的机器人
  • Archetype-Quake Global开发双模GSM卫星调制解调器
  • 日地关系观测卫星整装待发
  • 地球臭氧层2065年才可能恢复
  • 热鸟8号卫星成功进入轨道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日地关系观测卫星整装待发

作者Sara Goudarzi来源:space.comNASA很快就能观测到太阳的剧烈活动了。太阳活动时,其磁场会变得不稳定,向太空喷射等离子和高能粒子。一对名为日地关系观测卫星(Solar TErrestrial RElations Observatory,STEREO)的探测器将于8月31日搭乘一枚三角洲2型火箭发生升空,在两年的时间里,它们将为人类提供太阳的三位图像,对太阳日冕物质抛射的起因、发展和后果进行详细观测。来自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STEREO 项目科学家Michael Kaiser解释说,日冕物质抛射是太阳内部一种大规模爆发现象,与太阳磁场有密切关系,这一过程会产生巨大的能量。如果方向合适的话,抛射物可以到达地球。“现在我们对这一现象非常感兴趣,因为它能对地球造成各种电磁干扰,尤其是那些对电流和电压变化十分敏感的卫星设备,” Kaiser说,“它们还会对地面供电产生影响。”20世纪80年代后期发生在加拿大魁北克省的一次大规模停电事件,其罪魁祸首便是太阳风暴。此外,太阳抛射出来的高能粒子还会对那些脱离地球磁场保护、进入太空的宇航员产生不利影响。即将发射的探测器还将帮助科学家认识太阳是如何影响太空天气的。“谈到太空天气预报,我们的水平还停留在20世纪50年代地球天气预报的层次上,” Kaiser说,“如果不是看到降雨云层正在头顶,我们还不知道暴风雨即将来临。对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