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火星上发现干冰喷泉 时速高达100英里
  • 火星上有生命是世纪最伟大发现还是骗局
  •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推出行星新定义
  • 一年后谷神星将再次约会阿波罗
  • 国际虚拟天文台联盟大会07年在中国举行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火星上有生命是世纪最伟大发现还是骗局

火星地面上的小河道,十分清楚地证明了这里曾经有过洪水,而生命总是孕育在水中。所以,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成为一个世纪的争论。     1996年8月7日,在美国宇航局总部(NASA)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以微生物化学家大卫·麦肯为首的一个科研小组,向人们展示了一块重约2公斤、编号为ALH84001的火星陨石,并且宣布:研究发现,该陨石中隐藏着类似蚕蛹状的细小生物,极有可能是来自火星的生物化石。这一说法立刻轰动了世界,因为这是人类第一次发现外星生物,同时也表明几十亿年前的火星很可能相当温暖潮湿,适合生命的存在与维持。编号为ALH84001的火星陨石    这一刻被认为是继阿波罗登月成功后,最令美国人感到激动的时刻。美国宇航局官员表示:“这可能是20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发现。如果结果得到验证,那将成为人类历史的转折点”。     然而,10年后,这一结果非但未被验证,还受到很多科学家的质疑:这颗陨石会不会在到达地球的太空之旅中已受到了污染?这些看似细菌的化石,会不会只是地球上的普通生物?甚至连美国宇航局也不得不表示,这颗“垒球”形状的陨石,无法证明火星生命的存在。      大卫本人也承认:“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