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勃发现宇宙中最年轻星系
  • 地球诞生时什么模样 卡西尼号告诉你
  • 美国科学家发现银河系新伙伴
  • 科学家探索尤卡坦陨石坑
  • 美宇航局探测器发现新生星系
  • 2003年最大太阳风暴使人造卫星遭受重创(图)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月亮与地震关系有新说

新华社东京10月23日电 日本防灾科学研究所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研究人员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22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在地壳发生异常变化积蓄大量能量之际,月球引力很可能是地球板块间发生地震的导火索。

月球引力影响海潮的潮起潮落,地球本身在月球引力的作用下也发生变形。早在100多年前人们就认为,发生在地表仅20厘米左右的变化就会对地壳变动产生影响,与引发地震有很大关系。

日本防灾科学研究所的田中佐千子特别研究员在从1977年至2000年全世界发生的里氏5.5级以上的板块间地震中,调查了2207次被称为“逆断层型”地震发生的地点、时间等记录,以及与发生地震时月球引力的关系,结果发现,月球引力作用促使断层错位时,发生地震次数较多。

田中认为,月球的引力只有导致地震发生的地壳发生异常变化的作用力的千分之一左右,是地震发生最后的助力,相当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