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家发现木星小圆斑正由白变红
  • NASA完成黑洞洞口普查
  • 合成图像揭示土星内部情景
  • 谷神星表面近红外图像现身
  • 哈勃望远镜发现天王星表面出现暗斑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欧空局进一步探索宇宙本源

来源:spacedaily.com2006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被授予了美国科学家John C. Mather和George F. Smoot,以表彰他们为1989年NASA “宇宙背景探测器”(Cosmic Background Explorer ,COBE)卫星所作的贡献。2008年,欧洲宇航局(ESA)的“普朗克”卫星将升空并将继续COBE的工作。COBE证明了宇宙起源的大*理论,但它并没有解答人们心头所有的疑问。在某种程度上,它给我们提出的问题更多,宇宙科学家们更加急于探索宇宙起源的细节。ESA的普朗克卫星正是为了解答这些问题的。如COBE一样,普朗克卫星将探索时间开始的早期,观测宇宙中最为古老的辐射现象:宇宙微波背景辐射(the cosmic microwave background ,CMB)。普朗克将在太空中利用最先进的仪器观测这一古老的辐射现象,而太空正是进行观测的最佳场所。“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对Mather和Smoot的认可进一步印证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研究的重要性。ESA希望普朗克能够将这一项研究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普朗克项目科学家Jan Tauber说。COBE已经证实了宇宙脱胎于灼热的原始气体,因此普朗克的任务是了解幼年时期宇宙的基本结构和构成成分,弄清楚一个个大型星系是如何从那样一个原始的火球中形成的。有了COBE和NASA另一项WMAP项目作为基础,普朗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