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深度撞击带来科研还是战争
  • 端午之夜将上演四天体围捕鬼星团的美丽天象
  • 中国造大飞机几代人梦想将实现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认识宇宙--有限的宇宙还是无限的宇宙<%=id%>

四、有限的宇宙还是无限的宇宙
     如果认为宇宙无限,则至少要引出三个似是而非不能自恰的矛盾,也称佯谬。

1.光度佯谬
        如果宇宙是无限的,恒星大致均匀分布其间,那么它们的发光总效果应该使天空的光度无限大。考虑到天体之间互有遮蔽,天空的光度就应该是一个不变的常数,也就是说,白天、黑夜一样明亮。德国人奥伯斯(1758—1840)对之作了系统的讨论,所以后人又称为“奥伯斯佯谬”。这个问题只能说明“无限宇宙”的说法是有问题的,奥伯斯佯谬在宇宙大*理论框架下才有了象样的解释。

2.引力佯谬
             德国人西利格尔(1849—1924)指出,如果在无限宇宙中均匀分布着无数恒星,根据万有引力定律,所有天体之间都具有这种无处不在的引力作用,那么任何一个天体,在任何方向上都会受到无限大的引力,其总的效果将使宇宙中的一切都被撕得粉碎。现实中的宇宙天体并非如此结局,这就从反面证实了“无限宇宙”的谬误。

3.热死佯谬
        地理物理学家克劳修斯(1822—1888)认为,宇宙的能量使守恒的,而宇宙的能量总是朝着一个越来越无序的热力学方向转移,这个过程不可逆转。因此,宇宙越是发展,其变化能力就越小,研究越接近无序状态。一旦达到某种程度,一切变化将会停止,便出现了“永恒的死寂”。这个容易引起世人恐怖的“热死说”,在现代宇宙理论中才能得以澄清。

上述三个扬谬说明,宇宙应该是有限的。

original 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