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即将飞出太阳系的旅行者
  • 人造卫星的分类
  • 25日清晨残月金星相聚南斗
  • 十大可能存有外星人的星系
  • 435000个人将一同前往冥王星
  • 到太阳系外找生命,越来越有戏了
  • 阿波罗惊魂登月遭遇电脑说抱歉
  • 30年代中国美女飞行员 航空先驱姐妹花 [图]
  • 认识宇宙--有限的宇宙还是无限的宇宙
  • 看似遥远未必不可实现 科幻电影预示科技未来?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无极追踪 火星人将被地球细菌感染<%=id%>

据新华社巴黎2005年1月4日电,法国科学家最近指出,现有的太空保护措施恐怕难以保证人类不把细菌带到火星上。火星被地球细菌频繁“感染”将影响人类找到真正的火星生命。

据报道,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科学家安德烈·德比3日指出,地球细菌会附着在火星探测器上与其一起踏上火星土地。有不少细菌能抵御极端恶劣的环境而生存下来。

他认为,火星表面看上去不适合生命存在,但实际可能并非如此。他指出,目前地球上已发现许多可在恶劣环境下生存的微生物,加上在火星南北两极发现冰冻水,人们有理由推测,某些微生物也能在火星上生存。

这样看来,过去许多针对登陆火星所采取的保护措施显然已经过时。人类需要研究新的保护措施,避免地球生物过多“感染”火星。

按照国际航天研究委员会规定的标准,火星登陆器必须经过消毒灭菌,它所携带的细菌量不能超过每平方米30万孢子,目的是为了避免带到火星上的细菌过多,导致人们发现错误的信息,把原来火星探测器留下的细菌又带回来,当成是火星上的细菌样本。

不过有关专家认为,这些细菌可能藏身于一些火星地表的结构中,由于缺乏水、营养以及合适温度,这些细菌会处于休眠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