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俄首次发现人类*基因
  • IBM公开最快超级电脑计划 每秒1000万亿次运算
  • 指纹取代钥匙 登门入室无往不利
  • IBM出新招 用网络服务协助DNA医学研究
  • 机器人越来越深入家庭生活 将撑起老龄化社会?
  • 美国科学家目前研究发现儿童早衰症与基因突变有关
  • 英科学家最近发现引起人体更易吸收脂肪的相关基因
  • 日本开发出治疗癌症的温热疗法
  • 通用血型转换器或使输血无障碍
  • 芬兰研制出新强化生态塑料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科学家揭开蜘蛛丝的奥秘<%=id%>

众所周知,普通蜘蛛丝在强度和弹性上都大大超过人类制成的钢和凯芙拉,即使是在拉伸10倍以上也不会断裂。另外,蜘蛛丝吸收振动的能力也十分惊人,能使动能即机械能转变成热量——假如不是这样,则飞行的苍蝇和蝴蝶撞上蜘蛛网时就会被弹回到相反方向。至于蜘蛛丝为何具有这些特性,长期以来一直无人知晓。

美国加利福尼亚各研究机构的物理学家、生物学家和生物化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终于揭开了蜘蛛丝的奥秘,他们研制成一种包括原子力显微镜以及蜘蛛丝蛋白成分生化分析在内的新方法。在显微镜下蜘蛛丝是一根极细的螺线,看上去像长长的浸过液体的“弹簧”一样。大家知道,当“弹簧”被拉长时它会竭力返回原有的长度,但是当它缩短时液体会吸收全部剩余能量,同时使能量转变成热量。

揭开蜘蛛丝这一秘密能帮助科学家研制模拟蜘蛛丝性能的新型材料,具有高强度和高弹性的新型材料可以在各个领域获得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