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六号初样船完工 最迟05年秋升空
  • 科学家发现大脑胶质细胞新作用
  • 我国自主研制规模最大的CPU系统芯片批量上市
  • 加拿大科学家研制出新型人造角膜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中国旅美学者研究非典有突破 找到病毒入侵细胞门户<%=id%>

病毒入侵细胞需要通过特定的“门户”,或者说受体。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工作的中国学者李文辉和同事26日宣布,他们新找到了非典病毒感染细胞的功能性受体———一种名为“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的蛋白。

这项突破对非典基础研究、药物和疫苗开发、寻找病毒动物源头以及研究人群易感性都有重要价值。

李文辉和其导师迈克尔·法赞、海润·周等就新发现的非典病毒受体撰写的论文发表在27日正式出版的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第一作者李文辉曾就读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并获得博士学位。

为了寻找非典病毒受体,李文辉等应用纯化的非典病毒刺突蛋白对易感细胞进行了免疫沉淀,并对沉淀的目标靶蛋白进行了质谱分析和蛋白质数据库比较鉴别,最终确定目标靶蛋白为ACE2。他们随后通过多种途径证明,ACE2确实是功能性的非典病毒受体。

新的发现在非典防治方面将具有更直接的应用价值。李文辉说:“所有能阻断非典病毒与ACE2结合的手段都可能用来有效防治非典。”

另外,新发现可能有助于建立非典动物模型和寻找动物宿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