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哈勃拍到宇宙最深处照片
  • 5年内机器人与真人无异
  • 研究发现:鼠可产生阻止非典病毒复制的抗体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日本火箭预定年底升空<%=id%>

《日本经济新闻》7日报道,日本政府决定今年11月重新发射H2A火箭,并把一颗多用途卫星送入轨道。自去年11月发射间谍卫星失败以来,H2A火箭的发射一直处于中断状态。据悉,目前H2A火箭大型固体燃料助推器喷嘴的改良工作,以及助推器的3次地面点火试验都已经结束。据调查,去年H2A火箭发射失败的根本原因可能是其中一个助推器的喷嘴漏气。据报道,将于11月发射的多用途卫星“MTSAT”预定3月中旬运往位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这颗卫星既能用于导航又能用于气象观测,它将接替 “向日葵5号”气象卫星。

日本急于再次发射H2A火箭,目的是尽快改变依靠美国卫星进行气象观测的现状。1999年日本发射“MTSAT”卫星失败,结果“向日葵5号”不得不超期服役。2003年5月“向日葵5号”停止工作后,日本的气象观测一直依赖美国的气象卫星。而现在借用的美国气象卫星也已超过了设计寿命,正处于走钢丝般的危险状态。

因此发射“MTSAT”便成为当务之急。但是科学家们仍希望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提高H2A火箭发射的成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