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研制手机发电机 电量是常规锂电池10倍
  • 印尼发现新种人群化石 可能改写人类进化史
  •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举行返回地球后首次发布会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欧洲核子中心建新型加速器揭开宇宙根本奥秘<%=id%>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在50年的历史中曾使物理学发生革命性变化,培养出诺贝尔奖得主,还发明了互联网。现在它又要开始一项更加宏伟的工程,以回答自然世界的一些最基本问题。

日内瓦郊外正在建造一座27公里长的巨型加速器,或称粒子撞击器。从2007年开始,它将以接近光速的速度释放粒子并加以撞击,以重现据信为大约140亿年前宇宙诞生的大*之后不到10亿分之一秒时的物质状况。届时的发现可能会让此前CERN的所有成就相形见绌。

瑞士总统戴斯(Joseph Deiss)、法国总统席希拉克和西班牙国王卡洛斯(Juan Carlos)在周二连袂出席CERN成立50周年庆典,将数周来针对该机构的纪念和展望活动带到高潮。

CERN主任艾马(Robert Aymar)说∶“在所谓粒子物理领域--或者说有关大*之后的状况,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研究成果。”

名为“大强子对撞机”(LHC)的新加速器将代替另一个“大正负电子对撞机”(LEP)。后者曾是世界最大的加速器,而在英吉利海峡隧道建成之前,它还是欧洲最大的土木工程项目。

有关新工程的数据统计令人目眩。粒子对撞产生的温度大约将达到太阳中心温度的10亿倍。

自牛顿爵士(Sir Isaac Newton)的时代以来,科学家都知道物质质量的重力作用,但他们迄今仍不清楚,粒子的质量从何处而来。

科学家希望,从加速器内巨大*中出现的粒子里能够包括一种叫做希格斯(Higgs)的玻色子(boson)。他们梦寐以求的这种粒子又称作“上帝粒子”,因为根据粒子物理的标准模型,正是希格斯导致了质量的产生。

LHC可能帮助回答的问题还包括“黑暗物质”的性质。科学家称,黑暗物质构成了宇宙的大约95%,但迄今尚未被侦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