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英国数千名电脑用户明年加入寻找宇宙神秘力量
  • 国际登月联盟成立 20年后建成月球永久基地
  • 俄罗斯联盟号飞船成功与国际空间站重新对接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中国科学家给水做亲子鉴定 找到沙漠水源<%=id%>

本报讯 你能想像两杯看上去一模一样的水,通过“亲子鉴定”后发现,其实一杯来源于赤道水域,而另一杯则来自南极吗?这并非天方夜谭,河海大学科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用这种神奇的方法在干旱的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里发现了一条年补给水量达5亿立方的地下河。这一由中国和澳大利亚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这种被称为水的“亲子鉴定”的技术学名叫做同位素水文研究。据河海大学同位素
    水文研究所所长陈建生教授介绍,水中的同位素成分如锶、氦、氖等可以形象的比喻为人体的“dna”,水的源头以及水流路径等信息都会在同位素含量等指标中表达出来。而同位素水文研究主要通过追踪水中的天然同位素,得以准确地获得一些水源以及水流运动路径的信息。陈建生解释说,与人类运用dna证据进行亲子鉴定有所不同的是,同位素水文研究一般需要用水中多种同位素来相互校核。而在鉴定效果上,同位素水文研究能确定的不是水流与水流一对一的“父子关系”,而是最终找到水的源头。

据了解,巴丹吉林沙漠是中国第三,世界第四大沙漠。这一研究成果为国家解决内蒙古额济纳旗缺水问题提出了新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