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登月宇航员返回地球 大多离婚精神崩溃
  • 美军方研制无言手机 打电话不用再大声叫喊
  • 乳腺癌发病率年增3镉女性癌症发病首位
  • 俄美宇航员乘坐俄载人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 地球会是空心的吗?
  • 人类登陆火星大事记
  • 天文学家惊爆月球八大秘闻
  • 神六宇航服提前走秀 造价达300万元
  • 美宇航局:雨燕探测器捕捉到黑洞诞生
  • 美火星飞船5年前失踪案 归宿将有定论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天文天象

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生物进化有十大奇迹<%=id%>

文/徐春昕

在漫长的岁月里,地球上的生命从肉眼看不见的单细胞生物进化成今天的藻类菌类植物、动物甚至人类,这期间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奇迹般的重大突破。科学家们认为,在生物的进化过程中,有十个环节特别值得研究和关注。这一报道发表在最新一期的英国《新科学家》杂志上。

1多细胞生物

在6亿年前,单细胞生物完成了向多细胞生物的进化过程。不同的细胞有机组合在一起,彼此合作,形成了后来复杂生物的基础。这件事听起来容易,但实际上,现在不少国家的研究人员都试图重复当年单细胞的最初组合过程,目前还没有人完全获得成功。

2眼睛

在距今五亿四千三百万年前,三叶虫身上长出了地球生物的第一只眼睛。此前的一些生物体有感光细胞,但眼睛不仅要感知光线,还需要有一个能聚焦光线形成图像的晶状体才行。一旦有了晶状体,生物的视觉效果就从1%骤然上升到100%。经测算,从感光细胞进化到复杂的眼睛,大概需要50万年。

3大脑

大脑显然是生物进化的巨大成就。研究表明,大脑首先是用来解决食物问题的,它可以辨别食物是否有毒。科学家发现,大脑和嘴巴的距离很近。另外,有了大脑,就有了记忆。即使是头脑简单的昆虫,在记忆的帮助下,也可对环境的变化作出迅速反应。

4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