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特的海蚀地貌
独特的中国古建筑文化——音的象
双脉冲星:检验爱因斯坦预言
空间科学-航天器上有什么独特的环
  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科普之友 >> 天文 >> 天文天象 >> 正文
  独特双脉冲星系统证实广义相对论 (图)
其中一个便是自旋进动。这一学说大体上是这样的:两颗大质量的天体彼此近距离环绕运行将使空间发生扭曲,从而扰乱两者移动的中心轴,最终导致这两颗天体像陀螺一样摆动。强烈的引力造成了这种所谓的自旋进动,而天体的质量越大,这一过程便越容易被观测到。

然而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被验证的学说。研究人员需要找到两个密度很大且近距离运行的天体,并且必须能够探测到它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黑洞的密度很大,但是它们的穹界却阻碍了观测。候选天体的匮乏以及天文望远镜的能力限制多年来一直制约着天文学家的脚步,直到2003年,一对特殊脉冲星的发现改变了这一局面。这种只有小行星般大小的天体承载着太阳一般的质量,同时它们的轨道也非常小,并且以令人难以相信的速度飞快地旋转着。这两颗脉冲星还释放着高能且极端规律的辐射信号,即便用地基天线也很容易探测到。这一发现中最重要的是,每过几个小时,其中的一颗脉冲星就会在另一颗脉冲星上形成蚀。而这正是测定自旋进动的关键,这是因为,在每一次蚀期间,天文学家便能够确定脉冲星发出的辐射信号的精确角度,从而判定脉冲星随着时间推移发生的摆动。

参与该项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