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陕西加大力度清除加拿大霸王花 集中销毁
  • 深入可可西里腹地:腹洋溢着生命的高寒草原
  • 冰岛特色是火非冰 间歇泉堪称世界奇观
  • 站在一碗形峡谷中的人群 布赖斯峡谷
  • 故宫博物院宫廷珍宝展:近距离接触宫廷生活
  • 圣殿被毁生活颠沛流离古村落改写犹太历史?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自然地理

世界最大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45年后将消失<%=id%>

据国际组织“保护国际(巴西)”近日刚刚公布的一项调查资料显示,世界上最大的湿地——潘塔纳尔沼泽地45年后将不复存在。

潘塔纳尔保护区位于巴西中部地区,面积达2500万公顷。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不仅栖息着1000多种动物,其中包括650种鸟类、230种鱼类、95种哺乳动物、167种爬行动物和35种两栖类动物,而且有不少是珍稀动物和濒临灭绝动物。

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植物群,湿地、稀树草原、亚马孙和大西洋雨林4种在南美具代表性的生态系统并存。此外,这里分布着大量河流、湖泊和被水淹没或部分淹没的平原。由于潘塔纳尔沼泽地自然条件特殊,生物种类繁多,2000年11月,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同年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自然遗产名单。

但是,这块人类的自然遗产近年来却遭到严重的破坏,且毁坏速度十分惊人。根据卫星图像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潘塔纳尔沼泽地每年平均以2.3%的速度在不断减少。如此继续下去,45年以后,这块世界上最大的湿地将在地球上消失,同时那里的生态环境也将遭受巨大破坏。

巴西保护潘塔纳尔计划负责人桑德罗表示,造成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在高原地带,当地政府允许大量开垦土地,主要用来种植大豆;二是在平原地带,则大量发展畜牧业,造成大量植物被毁。(李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