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的黄土
  • 神秘的南方大陆
  • 版块构造学说
  • 大陆漂移与生物迁徙
  • 山光水色百丈湖
  • 地球变暖,每天的时间变长
  • 世界四大沙尘暴活跃区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自然地理

板块飘移<%=id%>

当目前科学家们已能较系统的了解了地球的物理构造。在过去。由于技术水平没有现在那么发达,对板块飘浮学中涉及的一些地况地貌并不是很清楚。图佐.威森尔(Tuzo Wilson)一直致力于对海底断层的研究。他是第一个对海底扩张进行具体而细致研究的科学家。研究员发现:不断扩张的海岭贯穿着整个海洋。它被垂直于它的断层分割成一断一断的。在威森尔(Wilson)研究成果未出版之前。大家都认为转换断层是洋脊之间洋壳被撕裂的一个证据。并且洋脊在形成时是连绵不断的。随着时间的流逝,逐渐被断层分隔开或错开。威森尔(Wilson)认为断层只有在两个正在扩张的洋脊段之间,发生地壳断裂时,才是它的鉴证。洋脊扩张时,变形集中在洋脊上,并且沿着断层方向进行,其他海洋地壳接缝之间只会分开,而板块不会断裂。他把这些巨大的飘沧的岩石称作板块。并提出进一步设想认为地球的表面是由7个巨大的板块和一些小板块组成。

现在我们通过地震测位的方法可获得数据很容易的证明威森尔(Wilson)的海洋断层推论和板块理论。Lamont天文台的里恩.希科(Lynn Sykes)第一个证明威森尔(Wilson)理论的科学家。Sykes还发现海洋地震通常发生在洋脊的断层连接处,而海洋板块却十分抗震。熔化的岩石从地幔层上升至洋脊上地壳裂缝处,流出形成新的地幔。先前的海底在海沟处流入地幔中。海沟通常是两个板构碰撞的地带。地震经常在这儿发生,垂直于洋脊的裂缝称为换断层。洋壳通常在这儿分开。

科学家在对地震的研究过程中,发现陆地下沉原因,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日本的Kiyoo Wadati和加利福尼亚科学院的胡阁.贝尼奥夫(Hugo Beniolf)通过研究发现,地球深层地震,主要是海底下面的地层下沉所导致的。通常发生在靠近陆地火山的洋脊附近地区。随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科学家们又发现地震多发带一般就是在海沟。哈利.海斯(Harry Hess)的海底扩张学说也说明这一点。但海沟为什么是地震多发区,在当时是地震学家无法解释的。那么地震一般发生于地幔层,由于地幔层,温度很高,它可以把刚硬的物体甚至岩石软化,所以地震对时岩石是成液体状态流出,而不是硬而易碎的固态物质。

1964年Lamont天文台的杰克.奥里弗(Jack Oliver),部莱恩.伊塞克斯(Bryan Isacks),Lynn Sykes共同对南太平洋,汤加(Tonga)岛附近的海沟的地震活动进行研究。发现正如贝尼奥夫(Benioff)和Wadati所设想的那样地震可以使海底表面向下倾斜约45°角,倾斜的表面不仅温度很冷而且很坚硬,它们既抗震又能担负本身的重量不会断裂。下倾表面下陷去海沟内,就形成了地震带海底下降地带约60英里厚。它的移动不是海底的整个表面的移动或是单独地壳的移动,而是象传送带一样连动。这就是威尔森(Wilson)理论中所称之为的板块。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Larmant天文台的夏威尔.德 皮(Xavier Le Pichon),Scripps天文台的丹.麦克肯尼(Dan McKenzie),普林斯顿大学W.杰森(W.Jason) 莫根(Morgan)三人运用球形几何学原理共同绘制地球板块的外形和位置图及移动路径图。图中不仅纪录地球板块现在的状态,而且对将来的变化也进行了预测。 1967年图佐(TUZO)宣布,地球板块学说和海底扩张学说与哈维里(Harvery)发现血液循环同样具有伟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