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太空看到的珠穆朗玛峰
  • 基诺族
  • 阿昌族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自然地理

北极冰帽可能在本世纪末完全消融<%=id%>

为抵抗今夏德国出现的罕见高温,柏林动物园的管理人员近日特地为园中的北极熊运来冰雪帮助它们消夏。不过科学家却正在为北极熊的老家担忧: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二氧化碳排放不得到有效遏制,北极冰帽很可能在一百年内完全消失。

据法新社报道,一项由多国科学家联合进行的名为“北极地带的气候变化”的研究表明,自从1978年以来,北极地带的极帽正以每十年减少3%至4%的速度消融。科学家介绍说,卫星图片显示在过去的20年间,北极地带的冰帽缩小了大约一百万平方公里。在夏季,如今的北极地带内仅有大约六百万平方公里的地带还被冰层覆盖。

参与研究的挪威科学家Ola Johannessen认为,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继续增加的话,北极冰层消融的速度还可能加快,“在本世纪的末期,北极圈在夏季的时候将不再会有冰雪存在。”科学家还介绍说,北极圈内冰层融化后的冰水将流入大洋中,使得大洋中的暖流减少,对如今欧洲的温和气候造成影响,并可能进而对地球气候和生态系统造成多样性的后果。

今年欧洲大陆普遍遭遇高温,德国、瑞士以及法国、意大利及英国等地都创造或接近达到了历史最高气温。德新社援引法兰克福大学气象学与地球物理学系Christian Schoenwiese教授的话说,尽管一两个特别炎热的月份不能简单的作为气候变化的直接证据,但“今年的酷暑显示了这一趋势。我认为在未来的数十年内,德国将会越来越频繁的出现特别炎热的夏季,温度可能还要超过今年。”

去年德国遭遇百年不见的洪灾,今年却又持续干旱,遭遇罕见的高温酷暑,德国波茨坦气候研究所的Wilhelm Gerstengarbe就此指出,“在过去的50年内,全球范围内的极端天气情况出现的越来越多了。”他介绍说,地球的平均温度正在不断升高,植物生长期在近百年来也延长了两个星期,这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