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极昼和极夜
  • 狮子座流星雨十大不为人所知的事实
  • 墨西哥城流星雨蔚为壮观 1小时内千余颗流星坠落
  • 日食趣闻
  • 历史回顾——麦哲伦开始环球航行证明大地球形说
  • 屈原(前339?~前278?)
  • 太阳耀斑
  • 谁创造了沙漠
  • 让人神往的美索不达米亚
  • 太阳历和公历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自然地理

地球的演化<%=id%>

地球作为一颗原始行星在太阳系中出现,已经经历了46亿年的漫长历史。到 目前为止,在地球表面发现标志地壳开始形成的最古老岩石的年龄是38亿年。以 38亿年为界线,把地球的整个发展历史分为天文时期和地质时期。天文时期是行 星形成和发展时期,属天文学研究的范围;地质时期是地壳形成以后的地质发展 时期,属地质学研究的范围。大约在距今6 亿年的时候,地球的演化发生了一次 大的飞跃,在地球表面突然出现了大量的生物。因此,又以6 亿年为界线,把地 质时期分为两个阶段。把距今38-6 亿年的时期称为隐生宙;把距今6亿年以来有 大量生物化石出现的时期称为显生宙。

显生宙表示在这个时期地球上有显着的生物出现。根据生物演化的不可逆和 阶段性,显生宙又可分为三个代,即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古生代又可分为早古生代和晚古生代。地表的基本轮廓可以明显地分为两大部分,即大陆和大洋盆地。大陆是地球 表面上的高地,大洋盆地是相对低洼的区域,它被巨量的海水所充填。大陆和大 洋盆地共同构成了地球岩石圈的基本组成部分。因此,岩石圈的演化问题,也就 是大陆和大洋盆地的构造演化问题。

现在,绝大部分地球科学家都确认大陆漂移现象,并一致认为地球上海洋与 陆地的结构分布和变化与大陆漂移运动直接相关。比较坚硬的地球岩石圈板块作 为一个单元在其之下的地球软流圈上运动;由于岩石圈板块的相对运动,导致了 大陆漂移,并形成了今天地球上的海洋和陆地的分布。地球岩石圈可分为大洋岩 石圈和大陆岩石圈,总体上,前者的厚度是后者的一半,其中大洋岩石圈厚度很 不均匀,最厚处可达80公里。大部分大型的地球板块由大陆岩石圈和大洋岩石圈组成,但面积巨大的太平 洋板块由单一的大洋岩石圈构成。地球上陆地面积约占整个地球面积的30%,其 中约70%的陆地分布在北半球,并且位于近赤道和北半球中纬度地区,这很可能 与地球自转引起的大陆岩块的离极运动有关。

在全球范围内,分布在大陆附近的大陆壳岛屿几乎全部位于大陆的东海岸一 侧,个别一些大陆东部边缘,则被一连串的大陆壳岛屿构成的花彩状岛群所环绕, 形成了显着的向东凸出的岛弧。这种全球大陆壳岛屿的分布特征,可以用岩石圈 板块的普遍向西运动和边缘海底的扩张理论来加以解释。长期以来,人们就注意 到地表上的某些大陆构造能够拼合在一起,这就好象是一个拼板玩具,特别是非 洲的西海岸与南美洲的东海岸之间的吻合性最为明显。这种现象可以用大陆岩石 圈的直接破裂和大陆岩块体的长期漂移得到解释。这就是我们后面将要介绍的关 于杜托特提出的现在的大陆是由北半球的劳亚古陆和南极洲附近的冈瓦纳古陆的 破裂后漂移形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