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祖冲之:数学史上的创举——祖率
  • 我国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169处
  • 科钻一井岩心珍贵地质资料入住国家实物库
  • 沈括:科学史上的巨著—《梦溪笔谈》
  • 李时珍: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中国科学家首次解释板块分开原因

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边千韬日前指出,大约1.5亿年到1.3亿年前的一期超级地幔热柱活动,进一步导致了当时地球上两块大陆之一的冈瓦纳大陆的裂解,并直接造成了印度板块与澳大利亚板块、南极洲板块的分开,印度洋由此形成。

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解释三大板块从冈瓦纳古大陆分离出来的原因。边千韬是中国喜马拉雅山南北坡国际综合科学考察队的队员之一。他在加德满都举行的“喜马拉雅地区环境变化”论坛上说,在西藏羊卓雍错附近存在面积大约为1万平方公里的暗色岩,这些暗色岩是远古时代地幔热柱活动留下的遗迹。

据边千韬介绍,羊卓雍错暗色岩主要包括火山岩和侵入岩。侵入岩是由没有喷出的岩浆岩在地下冷却结晶形成的。他指出,对羊卓雍错暗色岩的分析显示,1.5亿年到1.3亿年前,这一地区的地幔热柱活动不同于一般的地幔热柱活动,热物质来源比较深,能量非常大,属于超级地幔热柱活动。

“这一时期,地幔的热物质从地核、地幔的边界呈柱形往上升。热柱在上升到冈瓦纳大陆岩石圈下部的时候,开始向四周流散。所以,地幔热柱活动产生了两股力量:一种是往上顶的力量,另一种是向外扩张的力量,”边千韬说。

“超级地幔热柱活动产生的这两种力量导致了冈瓦纳大陆的裂解,使印度板块、澳大利亚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分开,印度洋由此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