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张家界的地理位置与气候
  • 张家界的地质与地貌
  • 地质知识
  • 古河流的脚印
  • 燃 烧 的 群 山
  • 地球物理阵列电磁法火眼金睛,百米地下探出金矿找到甘泉
  • 云南存在丰富的稀土矿产资源
  • 大金湖的罕见地质景观
  • 什么是探矿工程?
  • 我国地质测年有多项突破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夏威夷群岛成于热泉还是板块裂缝

凡去过夏威夷的人,都会被它那旖旎的风光所倾倒,这里是太平洋怀抱中的群岛。若是沿着群岛向西北行进,你会发现这些岛变得越来越小,也越来越缺少活力。在海底观察,你会发现有许多古老的死火山绵延数千里,成为一条线,横亘在深深的海洋底,这便是帝王海岭。

令地质学家感兴趣的是,夏威夷的火山岛,是从太平洋的中部掘地而起的。一般来说,火山大多出现于2个地壳板块之间的交接处。但是,夏威夷所在地并不是板块交接处,反而处于太平洋板块的中部。

那么,夏威夷群岛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呢?几十年来,众说纷纭。

热泉之说

早在20世纪60年代,地质学家曾提出用夏威夷岛下暗藏的热泉活动来解释夏威夷的奇异地貌。所谓热泉,是指地球内部有异乎寻常的热度熔岩的地方。地质学家认为,太平洋板块在夏威夷热泉的上方缓慢移动,就好像是一张纸在一根点燃的蜡烛上移动,移到哪里,哪里就开始喷发火山,形成火山岛。

20世纪70年代,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物理学家贾森·摩根提出,热泉的热量来自地核内不断上升的岩浆的喷发。他把这种岩浆喷发叫做“地幔烟囱”。摩根认为世界上有20个存在“地幔烟囱”的地方,例如冰岛共和国和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