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寻行星的创新技术
  • 星系团中的元素起源
  • 变色龙型的超新星
  • 哈勃
  • 五星级引力透镜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挖掘化石星系团的秘密

借助欧洲航天局XMM-牛顿探测器的高灵敏度和NASA钱德拉(Chandra)X射线空间天文台的高分辨率,天文学家对一个大质量化石星系团的行为方式 进行了研究,试图找出它们得以如此迅速形成的过程。 XMM-牛顿天文台对化石星系团RX J1416.5+2315的观测,展示出一团发射着X射线的高温气体云(显示为蓝色)。这团气体的温度高达5000万度左右,延伸超过350万光年,包裹着一个巨大的椭圆星系。这个星系被认为是通过吞噬邻近的星系,才成长到现在的大小的。Credits: Khosroshahi, Maughan, Ponman, Jones, ESA, ING 大部分星系都处于星系群中,它们在其中与邻近的星系发生着亲密接触,与暗物质发生着引力相互作用。所谓的暗物质,就是弥漫在整个星系际空间中,但又不发出辐射,无法直接被看到的物质。 这些相互作用会使大星系盘旋着落向星系群的中心,并在那里并合形成单一的巨型中心星系。这个大家伙会一点一点地把所有邻近的星系都吞噬掉。 如果这个过程大功告成,并且再也没有新的星系落入星系群中,最后剩下的这个天体就被称为“化石星系群”,其中几乎所有的恒星都被集中到一个巨型星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