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迁徙:星簇里的恒星运动
  • San Jacinto断裂带比预想的要年轻
  • 俄罗斯火箭公司生意兴隆
  • 欧洲将建欧洲科技协会
  • 气候:不太乐观的未来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鱼化石改写进化史

来源:spacedaily.com戈戈鱼化石一枚在澳大利亚西部地区发现的鱼化石被科学家们认定为脊椎动物进化过程中一个缺失的证据,这一发现重写了一百年以来有关陆地动物的理论。莫纳什大学博士Erich Fitzgerald和Tim Holland参与了由维多利亚博物馆科学部主任John Long领导的研究小组。通过对一块年约3亿8千万年的鱼(戈戈纳塞斯鱼,又称戈戈鱼,因为它是在西澳大利亚一个被称为戈戈的火车站被发现的)化石的研究,他们得出了一个重大发现。这副鱼骨骼化石显示,鱼头骨上存在有用于呼吸的大孔,同时科学家们还发现鳍上存在发育非常成熟的肱部、尺骨和桡骨,而这些结构在人类臂部也同样存在。“这个化石证明,陆生四脚动物(四足脊椎动物)在它们进化历史上比此前想象的要早得多,”地球科学学院研究员Fitzgerald说,“这意味着人类可以将自己的进化历程以及陆生动物的进化历程推至约3亿8000万年前。”“这块小小的化石鱼,戈戈,因此成为所有脊椎动物的‘始祖’。”研究发现已经刊登在最近出版的一期《自然》杂志上。“戈戈是在理解从海生鱼类到陆生四脚动物,包括恐龙、袋鼠最终到我们人类的转化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性物件。” Fitzgerald说。“戈戈鱼化石提出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四脚动物并非最早出现在北半球,而是在冈瓦纳古陆上、更确切地说,是在澳大利亚发现的。不过,要证明这一观点需要在澳大利亚寻找到更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