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三巴——澳门的标志(澳门历史城区探宝)
  • 道教文化在成都: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
  • 地点神秘 德国有个千里长城
  • 成都加大文物保护力度 擅改文物建筑最高罚50万
  • 世界最大人工岛即将完工 4千岛民11月入住
  • 失落的黄金国 世界六大传奇宝藏大揭秘
  • 中缅边界小镇—和顺
  • 守护扎什伦布寺
  • 中国青藏铁路开通刺激印度建公路
  • 青藏线 串起青海旅游颗颗明珠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湖北专家欲为女英雄正名 花木兰原叫朱木兰

中新网7月25日电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在中华大地流传1000多年,可谓家喻户晓。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楚文化研究专家刘玉堂最近却语出惊人:花木兰其实不姓花,而是姓朱。

在最新一期《今日湖北》杂志上,刘玉堂等人撰文称:在乐府诗歌《木兰辞》中,木兰是无姓的。民间以为木兰姓花,俗称“花木兰”。为突出其女性美,民间遂将“花”作为木兰之姓。其实,木兰姓朱,西汉人,出生于今武汉市黄陂区姚集镇大城潭村。黄陂朱木兰,有文献、实物、口传三重证据。明人焦绂在其《焦氏笔乘》中说:“木兰,朱氏女子,代父从征。今黄州黄陂县北七十里,即隋木兰县。有木兰山、将军冢、忠烈庙,足以补《乐府题解》之缺。”

清代《康熙黄陂县志》载:“木兰,本县朱氏女……假男子代父西征……至今其家犹在木兰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