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可可西里核心区发现双壳类海洋生物化石
  • 日本发现返祖海豚
  • 科学家警告称过度捕捞造成海洋生物锐减
  • 研究发现黑猩猩也有社会习俗
  • 科学家发现过多的糖分可导致细菌腐蚀珊瑚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河南荥阳考古发现商代取暖炉

记者从河南有关考古部门获悉,考古人员在河南荥阳豫龙镇关帝庙村附近的南水北调考古现场,挖掘出许多商代人曾经的生活遗迹,其中一个可以盛火炭的地方引起大家的注意,考古专家初步分析,这是一个古人用的取暖炉。

记者在考古发掘现场看到,大片麦田中,考古人员在一块四千多平方米考古现场,开挖出深度不一的坑。每块三十多平方米的坑底,露出奇形怪状的窑穴,有的穴洞还相互连通。窑穴附近摆放着大量的古陶片和若干石片。据现场的考古人员介绍,经过对陶片分析,初步定为这里是商代人类生活遗址。

据负责现场考古的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讲,这个地方是南水北调干渠必经之处,从今年七月开始,该所专门组成了南水北调考古小组,对干渠必经路段进行发掘。七月开始对外土层剥离,后分两部分来考古发掘,第一部分的考古现在基本结束。

据专家介绍,第一期考古的数千平方米内,挖出很多不同形式的窑穴,不少窑穴是相连在一起的,较深的窑穴内还设有上下的踏步,是上上下下的梯子。另外从挖出的实物看,在此处生活的先人们,虽然有了房屋,但是房屋还比较简单,他们并没有摆脱窑居或穴居的生存方式。

据有关考古人员称,在此次考古发掘中,在被开挖出的几个古灶台边,发现一个较完整灶台,灶台还露出常被火烧的暗红色。较为特别的是在灶台一边,还有一个可以盛火炭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