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永康发现神秘壁画 泼水后现西湖全景图
  • 日本回流文物汝窑花盆拍卖创下2900万高价
  • 竹子开花为何引发印度鼠灾
  • 新品种鸟种现身印度丛林 毛色艳丽歌声婉转
  • 铅中毒已成危害我国儿童健康主要因素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河南发现恐龙脚印 恐龙曾经涉足中原

河南省义马市发现恐龙脚印化石,证实侏罗纪时期恐龙曾涉足中原。这是河南首次发现侏罗纪时期的恐龙遗迹化石。

据义马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赵九民介绍,新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是在义马北露天煤矿采场一块灰白色粉沙岩层面上发现的,属于中型肉食恐龙留下的,其中一个保留完整,另一个保留前一半。恐龙脚印相对窄长,为三趾,长约34厘米,最大宽度20厘米。从脚印的大小看,该肉食恐龙长度约6米左右。化石产在中侏罗世义马组地层中。

据中国地质科学院恐龙研究专家吕君昌博士介绍,此前,我国发现的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大多分布在西南、西北地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新疆等地,在我国的中东部还没有发现侏罗纪时期的恐龙化石。义马发现的侏罗纪时期恐龙脚印化石与云南、四川、新疆等地发现的恐龙脚印化石比较,相对较大。这一发现说明中原地区侏罗纪时期也曾经有恐龙活动或生活过,这对于研究侏罗纪时期恐龙的迁徙、分布和古地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