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国野生动物种群四成未达到稳定状态
  • 研究显示:癌症也会传染 癌细胞像寄生虫
  • 中国最古老的古兰经手抄本将得到修复
  • 蒙古发现2500年前保存完好塞西亚人干尸
  • 火山能唱美妙音调 可预测火山爆发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内蒙古发现恐龙墓地有望破解恐龙灭绝之谜

近日,古生物学家在内蒙古自治区二连盐池发现大量恐龙化石遗迹。专家称,这片遗迹是亚洲地区迄今为止发现的面积最大的恐龙墓地,进一步发掘研究有望破解恐龙在白垩纪突然灭绝的原因。

新发现的恐龙遗迹位于二连盐池恐龙保护区的核心区域。记者看到,约80平方米的清理面上,密密麻麻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恐龙骨骼化石,其中令古生物学家最感兴趣的是一个罕见的恐龙头骨化石。

内蒙古龙昊地质古生物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谭琳说,恐龙化石埋在一座七八米高的土丘之下。据初步判断,这里约有10只恐龙化石。根据恐龙骨骼判断,体型大的有10多米,小的只有1米多。令人奇怪的是,肉食类和植食类恐龙的骨骼相互叠压在一起,呈自然原生状态,堪称世界罕见的恐龙墓地,科研价值极大。

据了解,工作人员通过打探槽初步测算,这片恐龙墓地面积达数百平方米。二连盐池恐龙墓地存在的时间,正是6500万年-7000万年前恐龙灭绝的白垩纪晚期。谭琳说,他们目前已暂停发掘,等待中科院古生物研究专家下月赶来,共同探索这片恐龙墓地形成的真正原因,届时有望破解恐龙在白垩纪灭绝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