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气候变暖将导致多处世界遗产从地图上消失
  • 南极臭氧空洞面积再次增大
  • 冰川融化注入海洋 全球变暖海水降温
  • 重庆怪火谜团四起 天火作祟?
  • 北极冰盖正在加速融化 轮船将可直通北极(图)
  • 佩特拉,一个亡灵之城
  • 研究称:非洲撒哈拉沙尘暴可抑制大西洋飓风活动
  • 人类开始透支地球 本年度地球资源已用完
  • 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200万人因空气污染死亡
  • 巨型彗星10月底撞击地球?可能引发海啸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自然地理

探究世界屋脊 科学家再踏可可西里征程<%=id%>

继我国科学家2005年首次成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地带后,记者21日从中科院了解到,2006年10月中旬,由科学家、新闻工作者、后勤服务人员组成的科考队将再次踏上可可西里科学考察的征程,对青海省境内的可可西里保护区核心区进行多学科综合考察。

研究发现青藏高原核心地区发育着一个2500公里长,相对高差1000米、宽度约100公里的亚洲大陆分水岭。在它以北的河流汇入太平洋,以南的流入印度洋。

2005年带队穿越可可西里核心区的科考队队长、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研究员丁林今年再次担负队长重任。他说:“分水岭是目前青藏高原上的重要气候分界线,是‘世界屋脊’的‘脊柱’,并穿越了可可西里核心地带。它可能是印度与欧亚岩石圈深部的汇聚地区。我们这次主要是考察它的地质形成机理和对我国乃至世界气候的影响。”

回顾去年的考察,可谓成果颇丰。科学家采集了200多件火山岩、沉积岩、矿石样品,找到多处矿化点;采集到了罕见的高原深部地壳以及地幔岩石,并推测高原下部岩石已经呈现部分熔融状态;初步掌握了岩石金矿的分布和多种珍贵玉石的产地。

“去年的考察获得了鼠兔、藏羚羊、野牦牛基因样本近100件,发现可可西里地区野生动物种群扩大,密度增大,找到了多个繁育中心。”队长丁林谈到成果时心情激动,“我们还研究了可可西里植物多样性的特点,而且发现冰川大规模退缩,湖水上涨,局部沙漠化问题突出。盗猎、淘金、打捞卤虫和不合理的人类活动加剧了当地野生动物的生存危机。”

丰硕的成果为今后的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除了探究“世界屋脊”的“脊柱”,科考队还将勘察大型及超大型铜、铅、锌、金矿床成矿潜力和分布规律;采集和建立可可西里地区的植物种质资源“生物基因库”;了解青藏高原珍贵野生动物的分布、种群变化和迁徙规律,为青藏铁路修建后,更好的合理保护野生动物提供科学依据;揭示可可西里地区15年来生态与环境变化趋势以及高原对我国生态安全屏障作用。

深入“无人区”,联络通信至关重要。中国联通为科考队提供了CDMA网络高原越野基站车、高原卫星应急通信车、卫星空间转发器等设备组成的全套通信系统,保证队员们联络畅通,科考顺利进行。

从2005年开始,中国联通为为期3年的可可西里科考活动提供了总价值2000万元的通信设备和技术服务。今年,中石化、联想集团、摩托罗拉(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也为科考提供了油料、电脑、通讯设备等后勤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