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最大冰山解体 将影响全球气候
  • 飓风、海啸后地球将再次有让人头疼不已的灾难
  • 唐山地震曾被工作人员准确预测但是遭到冷遇
  • 法国科学家研究称流沙并不会完全将人吞没
  • 美国发明家出点子对抗飓风 设想搞怪花样百出
  • 9岁女孩中了魔法进入沉睡 针扎都无反应
  • 凶悍鲨鱼叼着饲养员狂奔 是否处死刑正研究
  • 惨遭洋蜜蜂谋杀 中国本土蜜蜂越来越少
  • 喀麦隆*湖再现杀机 20年前夺命1800多
  • 2005年历史上第2个最热年份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自然地理

南极半岛逃逸南极大陆 长城站中山站距离渐长<%=id%>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根据1997年至2004年连续7年的CPS观测数据得出结论;南极洲板块整体上正在向南美洲方向运动,其中位于西南极的我国南极长城CPS观测站每年运动约2厘米,位于东南极的中山CPS观测站每年运动约1厘米。这一数据表明,长城站与中山站之间的距离正渐渐拉长,监测数据处理结果还显示。目前南极洲上年均运动量最大的是南极半岛地区,其中位于该地区的乔治兰岛上的巴西费拉兹CPS观测站运动速度最大,每年以约2.3厘米的速度向南美洲方向运动。这说明南极半岛地区相对于南极大陆有逃逸趋势。

南极洲被一座贯穿南极的山脉分为东南极和西南极两部分,东南极是稳定的前寒武纪地盾,西南极则地形复杂、有海底火山活动和裂谷运动。南极半岛位于西南极,是南极大陆最大的,向北伸入海洋最远的大半岛;我国南极长城站就位于紧邻半岛的乔治王岛上,中山站位于南极大陆的拉斯曼丘陵上。根据数据处理结果可以看出,南极洲上CPS观测站的水平运动方向与其所在板块的运动方向大体上是一致的。

长达7年的现代地壳运动监测结果还验证了地质学家的结论。大约在5000万年前,澳大利亚板块以每年7厘米至8厘米的速度背离南极板块运动、CPS观测数据处理获得的结果是,澳大利亚板块上CPS观测站的水平运动速度在每年6厘米至8厘米的范围内,与南极板块背道而驰。这说明澳大利亚板块的运动状态从古至今基本上是稳定的。

项目研究成果同时揭示了南极洲周边板块的运动规律;太平洋板块向西北运动,纳斯卡板块向东北运动,南极板块向南美板块运动。非洲板块向东北运动,澳大利亚板块向背离南极板块的方向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