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寻找沙尘暴的罪魁祸首(组图)
  • 世界七大濒危奇迹 中国长城入选
  • 英科学家:全球气温将上升3度
  • 北极海面水温上升浮冰融化
  • 因摄CO2过量太平洋海水越来越酸
  • 黄河壶口瀑布冰雪融化水势凶猛
  • 黄河流域生态状况有好转
  • 不可思议的大自然奇特景观(组图)
  • 中科院专家:沙尘暴可净化环境
  • 全球变暖正改变热带大气循环
     您现在的位置在:  首页>>天文 >>自然地理

甲虫——全球变暖的无名战士<%=id%>

甲虫,全球变暖

在一个巨大冷却器的下面,数以千计的甲虫正在吞食着一具庞大动物的尸体,这具尸体是美国阿拉斯加州立大学费尔班克斯博物馆的哺乳动物标本。

里面传出来的那股难以压制的恶臭,刺激着人的眼睛和鼻子,就像一种很难闻的香水一样黏附着人们的头发和衣服。

而这却是全球变暖研究的一部分。

这种皮蠹甲虫数十年来一直被博物馆的科研人员用来清理骨头标本,因为科研人员很难在不损坏标本的情况下来清理那些标本的细小部分。

而这项技术的应用也有助于科学家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因为这些虫子能够揭示许多标本上的细微变化。

虽然在美国应用甲虫来处理标本这项技术已经很常见,但是它们才能的真正发挥还是在处理那些来自北极的标本上。因为北极是全球变暖现象最明显,也是最强烈的地方。费尔班克斯博物馆是美国拥有高纬度标本最多的博物馆。

“使用皮蠹甲虫的技术可能并不高明,但是当你需要清理那些要求长期保存的头盖骨和其他骨头时,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办法了。”阿拉斯加州立大学的博物馆馆长,生物学教授Link Olson说。

全球变暖现象的科研人员必须从骨头标本内部的细小变化里寻找线索,以此来帮助他们了解气候变暖对动物的最微小影响。干净的骨头能给他们呈现更加清晰的效果图片。

这些土褐色的甲虫,在家里则被认为是一大害虫,因为他们总是吞食毛皮、衣服和谷物,将它们的排泄物弄满抽屉和食橱。在Fairbanks博物馆,“甲虫的房间”必须与博物管的其他地方分隔开来。因为没有多少东西是甲虫不想吃的,如果一群皮蠹甲虫发起攻击,那可能就会成为馆长最大的噩梦。

哺乳动物收集经理Brandy Jacobsen将一只牛腿和其他几块肉放在一块头巾下面,它们至少要两天才会变干,因为对那些虫来说,这些肉还太湿。而此刻这些虫正一堆堆的在一只鹿的头盖骨和其他骨头上疯狂的吞食着,其中包括一只北极熊的尸体。

“它们只吃腐烂的肉,”Olson说,“它们基本上喜欢肉干。”

科学家说,这种方法也可用其他骨头的清理上,例如浸软,在组织学上,浸泡使组织软化,特别是以酸处理,直至结缔组织纤维溶解,以便组织成分得以区分,芝加哥自然史博物馆,哺乳动物区的分馆长Larry Heaney说,它们能使动物牙齿松动,或者使动物的头盖骨以及一些大骨头松动分离。

他还说,当需要测量那些在很长时间内所引起的微小变化时,它们的清理所做的贡献是无价的。研究人员常常要寻找骨头的密度、比例、形状以及尺寸的细微变化,因为这些能反映这些动物所获得的资源的变化。

例如,以色列科学家特拉维夫大学动物学的教授 Yoram Yom- Tov对博物馆过去五十年来收藏的400件貂鼠标本研究得出结论,这种小型动物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长大了几个百分点。Yom-Tov说,这种小型动物的个头普遍长大的现象最似真实的解释是冬天变的更短,更热。他说,在北极圈生长季节变的更长,那里的植物也会变的更大,数量也变的更多,因此也就给这些貂鼠提供了更好的食物来源。

甲虫,全球变暖

“研究人员对全球变暖的研究必须通过那些细微的变化反映出来,”Heaney说,“而通过甲虫清理后的标本,你能非常精确的观察到动物内部的细微变化。”

至于那种难闻的臭味,Heaney风趣的说,“如果你习惯了,也就能忍受它了。”

【责任编辑 徐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