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破译生命科学
  • 有专家指出,某些纳米材料可杀死癌细胞
  • 蓝基因将揭开生命奥秘
  • 比克隆术更惊人的突破
  • 地球生命或源自火星
  • 科学家发现大脑死亡仍有意识和神智
  • 毒药注入苍蝇基因 可让苍蝇断子绝孙
  • 南京人有62万年历史起源于亚洲
  • 国人基因更易染毒
      科普之友首页   专利     科普      动物      植物    天文   考古   前沿科技

人类的起源

当一个婴儿会咿呀说话的时候,他常会问:“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妈妈会说:“你是从妈妈肚子里来的”,“那妈妈你是从哪来的?”“外婆那里来的。”“外婆又从哪来的?”“——?”是的,我们从哪来的呢?   相传大约在2300万年至1800万年前。在热带雨林地区和广阔的草原上,有一种古代灵长类动物──森林古猿活跃在那里,它们是人类最早的祖先。后来森林古猿不断分化和迁移,遂分化为罗摩猿和森林猿(湿婆猿)。   后来有人类学家在肯尼亚的特南堡上,找到了一种古猿化石,据说是腊玛古猿的化石,腊玛古猿生活在距今约1400万年到800万年之间,腊玛古猿在人类祖先演化的历史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人类从猿类中分化出来的第一阶,恩格斯称他们为“正在形成中的人”。   相传人类学家于1924年发现南方古猿的化石,地点是在南非金伯利亚以北,相传距今有500万年至150万年之间。它们还分为粗壮型和纤细型两种,一般认为:粗壮型是南方古猿发展中已经绝灭的旁支,而纤细型则是人类的祖先。   然而1901年,荷兰籍医生、解剖学家杜布阿在爪哇梭罗河边发现了一种已绝灭了的生物的遗骨化石,它具有人和猿的两重生活构造特征。杜布阿把它命名为“直立猿人”,认为这是从猿到人的过渡阶段的中间环节之一。   这一发现和命名立即在全世界引起了一场关于人类起源的激烈争论,这场争论一直到1929年12月发现了北